English

敢在西部开发潮头立

——访西藏自治区主席列确
2000-10-19 来源: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李光茹 金卫星 我有话说

在祖国的版图上,西藏是一块蕴藏着无穷魅力的土地。当开发西部的春潮涌动时,西藏获得了向世人展示自己独特魅力的历史性机遇。

在接受记者专访时,西藏自治区主席列确的话语中充满了对西藏的深情,也充满了加快西藏建设的紧迫感。

他说,和平解放近50年来,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。现在西藏呈现出社会稳定、经济发展、民族团结、边防巩固、欣欣向荣的景象。这一切,离不开国家的重视与关心,也离不开兄弟省市的支援。但由于起点低等原因,西藏经济发展相对落后,必须通过全方位开放、发展特色产业,才能跻身世界经济大舞台。

列确拿着印刷精美的招商项目画册介绍说,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,为西藏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。自治区政府正在研究制订西部开发纲要,同时确定一批建设项目。此次在“2000年西藏自治区(香港)投资经贸洽谈会”上推出的138个项目,就是其中的一部分。这些项目立足西藏优势资源,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,大部分具备开工条件。目前,西藏的支柱产业已全部对外资开放,并有系列优惠政策保障。

列确表示,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步伐的加快,西藏也正从本地实际出发,打造自己的“拳头产品”,走向全国、走向世界。

他分析说,西藏地域辽阔,资源富饶,是野生植物的王国,投资领域相当广阔。自治区政府已确立发展特色经济的方针,如积极推进高原生物资源开发,重点发展特色和连线旅游,大力开发水资源和矿产业潜力等。

实施全方位开放,必须要有开放的观念、开放的政策和开放的环境。西藏对此有明确的认识,而且采取了不少重要举措。列确告诉记者,制约西藏发展的主要因素不是海拔高、空气稀薄,而是受制于交通、人才、资金等因素。

据介绍,为解决这些问题,西藏正在争取兴建进藏铁路,还会多建几个区内的支线机场。未来5年,西藏将投资100亿元进行公路建设,使西藏首府拉萨到各地区都能开通上等级的公路。

在培养和引进人才上,西藏提出“不求所有,但求所用”,只要能为西藏建设作出贡献,是发展需要的人才,都愿意吸纳,并且愿意提供更优厚的条件和待遇;在吸引外资方面,西藏提出了“你发财,我发展”的口号,制订了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。

西藏的天特别蓝,西藏的云特别白,西藏的空气特别清新。列确托记者转告大家:热忱欢迎海内外人士踏访这块神奇而充满希望的热土,参与西藏开发,共谋未来发展。

(新华社香港10月18日电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